中国银保监会通报2020年行政处罚情况

  • 2021/5/21 14:45:36

导读: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对外通报了2020年的行政处罚情况,2020年全系统共作出6581件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覆盖各主要机构类型,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对外通报了2020年的行政处罚情况,2020年全系统共作出6581件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覆盖各主要机构类型,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中国银保监会通报2020年行政处罚情况

  全文如下:

  2020年,中国银保监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巩固治理金融乱象成果,运用行政处罚手段保障金融监管有效开展,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主要情况如下:

  一是依法从严,处罚高压态势不减。2020年,银保监会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支持,一手抓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系统共作出6581件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覆盖各主要机构类型,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作出警告4277家/人次(警告机构328家次,警告个人3949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罚没机构21.56亿元,罚没个人1.18亿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9家次,责令停业整顿2家次,限制业务范围4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取消(撤销)任职资格161人次,禁止从业312人。

  二是精准打击,强化重点领域查处。对违反重大宏观调控政策、严重监管套利、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及屡查屡犯的市场顽疾,依法从严处罚。银行业领域重点查处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违规向房地产提供融资、同业和理财业务未穿透管理及报送监管数据失真等行为,保险业领域重点打击欺骗投保人、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中介业务、利用业务便利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三是动真碰硬,严肃追究人员责任。2020年,全系统处罚责任人员数量较2019年增加约30%;处罚责任人员数量与处罚机构数量的比值由2019年的1.2提高到1.4。聚焦“关键少数”,重点追究金融机构管理层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责任,通过追责到人,强化压力传导,倒逼机构加强风险管理,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

  四是多措并举,确保处罚执行到位。通过设立未执行清单、与地方信用体系部门建立合作机制、落实被处罚党员信息通报制度等方式,及时跟踪推进行政处罚决定执行到位,防止处罚“利剑”高举轻落,2017年以来处罚执行率达到99.78%,以高执行率保障行政处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五是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银保监会全面落实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做到处罚信息公开透明,处罚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同时,通过制定裁量文件、建立行政处罚答疑库、开展行政处罚执法巡查等多种方式,逐步推动全系统处罚工作认识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做到处罚法定、过罚相当、同案同罚,从源头上杜绝执法宽松软。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主动担当作为,服务监管大局,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执法体系,按照业务实质穿透监管,坚决打击人为拉长融资链条、推高融资成本行为,对顶风而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干扰货币信贷政策传导的投机行为给予严肃处理,高质量开展处罚工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提供坚强保障。

推荐方案 更多>
守护天使意外伤害保险
保额:50.00 年缴:128.00

投保对象:5岁 男

侧重险种: 意外险

推荐理由:友邦最具性价比的让利客户少儿意外险。保险责任全,医疗费用高每次最高1万,无限次!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