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买车险后出车祸,理赔五万遭拒,法院说了句公道话

  • 2021/4/3 20:02:06

导读:今天我们买车险的时候,除了三者险、车损险这些,业务员经常会再推荐一个“不计免赔”。字面上的理解,就是本来不赔的东西,也能让保险公司赔。

这个是有必要购买的,不然出了事故后,保险公司不会赔偿所有损失,有一部分损失需要我们自己承担。只要买了不计免赔,保险公司就可以承担所有损失了,但特定条件下除外。下面就通过一个案例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 、案例详情

2010 年 2 月, 陈某驾驶轿车与吴某驾驶的摩托车相向碰撞, 造成两车损坏、吴某受伤。

2010 年 3 月公安局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吴某负主要责任,陈某负次要责任。

陈某向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损失险并不计免赔率,保险期限 2009 年 6 月 至 2010 年 6 月 20 日,保险金额 162000元。

双方对保险赔偿责任范围和赔偿项目中车辆维修费、车辆技术性能鉴定费发生争议,经本院调解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致诉讼。

二、 案例分析

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是对车辆在保险期间发生的损失进行赔偿,并没有明确,只是对投保人所负事故责任造成的损失部分进行赔偿,合同直接约束了保险公司可以对,因第三者造成陈某车辆损失部分,承担先行赔偿的义务。

依据合同当事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险公司应当全部赔偿陈某的车辆损失,对因第三者引起的赔偿在其支付赔偿金后向第三者追偿。

陈某实际维修后由维修单位开具了发票,为此陈某支付了税费造成损失,且保险公司并未对陈某是否,超出定损确认书确定的项目进行维修有异议,故一并应由保险公司承担另增加的税费。

交警部门在处理事故过程中,为查明事故责任实施车辆技术性能鉴定行为,而事故责任认定是保险公司进行保险理赔的依据,车辆技术性能鉴定费是保险理赔程序上必要的费用,陈某支付的车辆技术性能鉴定费应得到保险赔偿。

故陈某车辆损失经核定为吊车拖车费999.9元、 车辆维修费49682元、车辆技术性能鉴定费900 元、停车费600 元,共计人民币52181.9 元由保险公司赔偿。

男子买车险后出车祸,理赔五万遭拒,法院说了句公道话

三、 总结

说到不计免赔,就要说说不计免赔特约险。不计免赔特约险属于附加险的一种。虽然不计免赔险能将车主的事故责任所承担的免赔金额全部转嫁给保险公司,但不计免赔险对加扣免赔率、附加险免赔率与某些特定事故的免赔率是没有效用的。车主应当知道不计免赔险的除外责任,避免发生理赔纠纷。

l 加扣免赔率

车险条款规定,不计免赔险的理赔范围并没有包括加扣免赔率。其实这类加扣免赔率是由于车主违反某些合同约定或自身驾驶技术不过关,保险公司酌情增加免赔率,便于告诫车主驾车要注意安全第一。

l 附加险免赔率

不计免赔险只对第三者责任险与车损险的免赔率有效用,将车主事故责任所应承担的免赔率转嫁给保险公司,但附加险之间是不能相互起作用的,不计免赔险无法将盗抢险、自燃险与无过失责任险的免赔率转嫁给保险公司。

l 找不到第三者事故

保险公司对于找不到第三者的车损事故设立单独的绝对免赔率,通常是30%或50%的免赔率,但这类免赔率是不属于不计免赔险理赔范围的。

l 事故责任难

确定当双车发生碰撞时,有些车主在没有标清事故现场痕迹的情况下,就将汽车驶离现场,有些保险公司对这种事故责任说不清的现象,同样给予一个单独的免赔率,通常是30%,但这类免赔率也是不计免赔险难以承担的,毕竟这类事故的免赔率也没有涉及车主事故责任,不计免赔险自然爱莫能助。

推荐方案 更多>
守护天使意外伤害保险
保额:50.00 年缴:128.00

投保对象:5岁 男

侧重险种: 意外险

推荐理由:友邦最具性价比的让利客户少儿意外险。保险责任全,医疗费用高每次最高1万,无限次!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